已下线

人生有梦,各自精彩

活动结束就销号,这个b第五人格我是一分钟都待不下去了

烟雨覆

·本章语文/虞墨蕴视角

·民国背景,非考据史向

·全文cp语英


      大洋彼岸的尖船利炮撞开尘封的国门,踏碎这纸醉金迷的腐朽王朝仅存的不可一世。

        一梦浮生。


        虞墨蕴尾随着蹒跚前进的外交队伍一路飘荡,帝国的余晖被烟熏火燎的灰烬磨去最后一丝荣光,昔日玉阶朝上坐,今时国破万户哭。这个曾席卷八荒的泱泱大国,浸于六朝金粉软红香土数十年,也终是卸了盔甲软了筋骨,沦落为虚张声势的强弩末矢。


        缥缈朦胧的幽香氤氲成一缕寡淡的青烟,再悉数融散在灯火通明的大厅中。噤若寒蝉的会场中,仅余陌生的异国语言清晰地宣读丧权辱国的条约,千斤沉重的字句劈头盖脸地砸向虞墨蕴,他被袭的身形不稳,却依旧拼尽全力地挺直脊梁,昂首目视前方。虞墨蕴尽其所能表现的泰然自若波澜不惊,但那却是亡国君主面对踏破山河的铁骑最后摇摇欲坠的尊严。他脊背紧绷的线条终究按捺不住剧烈的颤抖,墨色翻涌的眸中无法压抑风云骤起的惊涛骇浪。


        纵使这份屈辱迫使让他跪在地上,他仍要比任何时候都更高高在上。


        身着九蟒五爪鹤服的朝臣接过帛书,提笔蘸墨,慢条斯理地筛去多余的水墨,浊黑顺着洁白的羊毫一滴滴浸透笔肚。那位朝臣握笔很稳,姿势标准熟稔。可当那根笔悬在帛书之上时,虞墨蕴死死闭上了双眼,一行清泪转瞬滑落。


        无需眼见,作为文字的魂,他心中早已勾勒出那支笔是如何在无垢的锦帛上流转,行云流水的转笔收锋,提笔落墨,龙飞凤舞,奈何是为耻辱题名。


        他听见国玺压上朱砂的粘连声响,精雕细琢的美玉压上从沙场血肉中淬出的艳红,将士的尸骨填满玉玺纵横捭阖的沟壑,洁白的绸面烙下折腰断肠的印,血花四溅。


        摧枯拉朽的繁华余烬飞灰湮灭,他睁眼,瞥见过往骄傲烟消云散。


        道光二十二年七月二十四日,《南京条约》签订。


评论(1)

热度(30)